R.Qs.

愿大家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一直努力钻研下去!

【周小山×裘佳宁】B计划 2

王教授的电话响了三遍,每一遍他都焦急地接起来问:“找到了没有?”

没有没有,人去哪了?

监控拍的清清楚楚,佳宁和小山就从基地口出去的,左右不过三小时的路程,他们也没有车,能走到哪去?军用吉普开了一圈又一圈,就差刨沙子了,连个鬼影都没有。王教授开始后悔,他不该让佳宁一个女孩子带着一个学生去跟进计划,茫茫沙漠多么危险啊,你说说要是出了什么事可怎么好。

斌子,是不是得告诉斌子。王教授站起来踱了两步又坐下,打通了秦斌的电话。

 

“那么,你找的是怎样重要的东西呢?”裘佳宁放弃了挣扎,势必要套出话来。

“一个传家之宝。”

裘佳宁忽然生出了理解之情,小心翼翼地说:“你的传家宝啊。”怪不得这么不抛弃不放弃。她忘了周小山对很多事情都不放弃,对她尤甚。

“不是我的。”虽然可能和他有些关联。查将军交给他任务的时候曾透露给他一点信息,这可能和他种茶为生的母亲有关。这次失传已久的宝物重现中国西北,他要周小山把它带回来。

“不是你的你拼命找什么?送死吗!”

“这是我朋友的。”

“你还有朋友?……上次那个女孩?”

“是。”莫莉是妹妹,就当是她的吧。

气氛又一次诡异地沉默下来,话题进行到这不好再往下问什么,不问出处没有来路才是最好的度,裘佳宁有点赌气地不再问下去。很久以后当她回望这件事,才知道自己离真相曾经那么近。

“你看这壁画。”

裘佳宁转头去看墙壁,黑糊糊的墙壁现在被强光一照显露了它凹凸不平的墙面,像年久失修的北方农村老土房,但看起来却坚固得多。

“哪儿呢壁画?”

“这里,你看这些线条。”周小山的手电打着圈,“一些非常简单但又能表意的线条,还有一些文字。”

也许,它们能带我们去想去的地方。

 

“你为什么什么都会?”

“我读了很多书。”

“你大学是哪里读的?”

“云大。”

没有错漏,没有不正常,他看得懂墙上藏着的天干地支是因为他读了很多书,他在专业上从来不神秘,从来很专业。

周小山忽又转过身来,专注地盯着她。那种眼神裘佳宁在床边被挽留时看到过,这让她又开始流汗。周小山张开手臂抱住她,说:“佳宁,答应我,别怕好吗?”周小山的怀抱很温暖,胸膛很有力,呼吸很平稳。裘佳宁闻到绿色湿润的草木香,慢慢揽住他的腰。“好。”

 

秦斌已经登机。他从接到电话的一瞬就预感不好,听到裘佳宁失踪的消息就碰倒了水杯,那是裘佳宁去古着店淘的一对骨瓷杯,他们俩一人一个,现在滴溜溜地在餐桌上打转。电话挂了,秦斌的眼前唰一下褪了色,沙发餐桌墨绿色的骨瓷杯统统成了灰色。记者的职业素养使他理智地问了情况,之后就收拾行装小心躲避地去了机场。至于他在飞机上遇见了莫莉,那就是后来的事了。

 

周小山在前方小心地探着路。他知道的信息远不止这么一点,查将军确实下了命令要周小山去查,那个东西也确实是个传家宝物,但那和他母亲的关系却是非比寻常。在他还在摸子弹年纪,就时常看见母亲在种茶的间隙空坐着,嘴里有时还喃喃自语。“……石……石……”事隔经年,周小山都快忘却了这件事,但某日,查将军唤他去书房,给的线索却让他电光火石间串联起了这两件事。“线索是‘石’。”

线索是“十”?线索是“食”?线索是“蚀”?周小山谨慎恭敬地又问了一遍。“石头的石,之前在越南,现在在中国西北。”周小山周身的电流一过。中国西北。母亲曾经同他讲过的异国的土地。

姓石,石器还是石头城全不知晓,这是他接过最扑朔迷离的任务之一。

 

但这一个字就够了,不论你问哪一个长在西北的人,他都能告诉你关于这个“石”的传奇故事。二十几年前,西北出了一个智勇超群,胆大无畏的小伙子,带领着临近几个村的村民抗击风沙,种植防风防沙林。那一片区域是当时沙漠化最严重的地方,不加治理狂沙很快就会把村落吞没,让祖辈生活在那里的人被迫搬离家园,被迫妥协命运。申请救助上面没有政策下来,百姓们只能掩着口鼻摇头叹息命运。就在这样的环境下,那个小伙子站了出来,要带着大家一起挽救这破败残存的家园。说来也奇怪,就在这个小伙子的带领下,以前种一棵死一棵的树居然都活了,慢慢的一棵一棵,竟然也渐渐成了有规模的防护林。上面终于有专家来看了,都抚掌惊叹道奇呀奇呀。人们都说,是因为小伙子偶得了一块奇石,奇石庇佑,才让不毛之地绿树成荫。这个故事一传十十传百,传遍了整个西北地区,人人都说这奇石一定要当传家宝供起来,感谢它的福泽庇护。结果某一天,那小伙子不见了,家也搬空了,那时起,那片防风防沙林也一点一点地枯了,当地人再种无果,没有了办法,最终还是搬走了。

那小伙子走了,奇石自然也不见了。有人说他去东部沿海地区找机会了,有人说他被中央挖走工作了,有人说他想发家南下了。慢慢的这个人也淡了,只留下奇石的故事在人群中传诵。

评论(4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